今日要闻-图片报道-热点聚焦-专题集纳-新华短信-媒体精萃-权威发布-政务公开-企业动态-求医问药-办事指南-人物风采-旅游热线-学校园地
 
首 页
欢迎您的光临!

地理位置
  潞城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西麓,上党盆地东北边缘,位于东经112°59′36″~113°25′40″,北纬36°14′00″~36°29′30″之间,海拔高度616~1316米。东近河北、河南,南属上党腹地,西邻浊漳河畔。扼上党门户,挟太行之雄威,联齐秦为指臂,跨燕赵为腰肢,为历史兵家必争之地,故有“得上党者必先据潞城之称”,是晋、冀、鲁、豫的重要交通要塞。全市总面积615平方公里。

行政区划
  1994年4月26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潞城撤县设市,隶属长治市,辖4镇3乡2个办事处,206个行政村,287个自然村,总人口21万人。2个办事处为潞华办事处、成家川办事处。4个镇为:店上镇、翟店镇、微子镇、辛安泉镇。3个乡是:史迥乡、合室乡、黄牛蹄乡。

自然资源
  潞城是中国北方地区少有的富水区,水资源人均占有量约3652立方米,比山西省平均水平高3063立方米。境内辛安泉是华北第二大型岩溶泉群,年均流量11.9立方米/秒,泉域一带人称北国“小江南”。潞城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具有开采价值的矿种有煤、石灰岩、石膏、白云石、铝土矿、铁矿、水泥粘土等10多种,尤以白云石、石膏、石灰岩、煤炭著称。白云石储量约2.2亿吨,占到山西省已探明储量的90%;石膏储量约4亿吨,矿床集中,品位高、埋藏浅、易开采;石灰岩分布面积达310平方公里,储量约5亿吨;煤炭分布面积22.2平方公里,原煤储量约2.4亿吨。

交通运输
  邯长铁路横贯我市东西,太焦铁路直穿南北,沿途设有8个客货车站,6条铁路专用线。公路运输有207、309两条国道,长榆线、甘林线两条省道穿越境内,且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座落在我市境内的长治飞机场是山西的两大航空港之一,初步形成了铁路、公路、民航结合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

  全市9个乡镇、办事处电话钱全部进入程控交换,实现了交换程控化、传输数字化和国际国内的长途直拔,移动电话和无线寻呼已实现无缝隙覆盖。整个通信网逐步向数字化、综合化、宽带化和个人化方向发展。

经济基础

  潞城位于山西省东南部,是晋、冀、鲁、豫的重要交通要塞。全市总面积615平方公里,21万人口。区域内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气候宜人,发展环境优良,具备综合发展一、二、三产业的各种优越条件。

   潞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先人集居,迄今已有2300多年的县制历史。1994年4月26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潞城撤县设市,由此揭开了潞城历史发展的崭新的一页。

   潞城交通便利,设施完善。邯长铁路横贯东西,太焦铁路直穿南北,公路运输207、309两条国道,邯长高速公路、长榆线、甘林线两条省道穿越境内,长治飞机场座落于潞城南郊。近年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村村通自来水、通水泥路、通程控电话、通有线电视,而且电力充足,这些便利条件都为潞城经济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潞城厂矿聚集,产品优质。凭借优越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亚洲最大的复合肥生产基地-----天脊煤化工集团、晋牌水泥集团、王曲电厂等大中型企业先后在我市落户,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全市数百家企业星罗棋布,遍及城乡。一个以煤焦、化工、建材、冶炼、绿色产品为主要支柱产业的新兴城市正在上党大地崛起。

   潞城经济势头强劲,前景广阔。伴随着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我市的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2001年国民生产总值实现16.4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47亿元,综合经济实力位居长治市各县(区)前列,人均指标位于全省各县(区)前列。

   跨入新世纪,我市人民致力于“发展三园经济”(园区、园场、园林),正在为实现“建设三晋一流强(县)市”的奋斗目标而努力拼搏。我们真诚地欢迎家乡赤子、各界朋友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办厂、共图发展,共创潞城美好的明天!

Copyright@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山西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热线:0351-4291587、4292398   广告服务:  0351-4295489   电子邮箱: xhsx@xinhu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