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闻-图片报道-热点聚焦-专题集纳-新华短信-媒体精萃-权威发布-政务公开-企业动态-求医问药-办事指南-人物风采-旅游热线-学校园地
 
首 页
欢迎您的光临!

旅游资源
 
  潞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经数千年沧海桑田的演变,天造地设出无数的人间奇景,谱写了潞城市旅游业的新篇章。

  西流胜景

  西流距市东北20公里,山明水秀,气候温和,有“小江南”之称。西流境内分布着华北地区第二大泉域——辛安泉域,共130多处泉水。平均流量11.7立方米/秒,该泉域水质清新无污染,境内古迹文物甚多,据不完全统计,现有各种文物古迹景点80多处,凭借天时、地利、人和,开发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辛安泉域生态农业观光综合示范区。值得一提的是采用新技术养殖的“三文鱼”,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有广阔的养殖前景。境内浊漳河西岸的南流,依山傍水,山清水秀,泉涌如沸,喷翻吐雾,俯身泉边,沁肺润心,四周芦苇青青,水稻飘香,新建塘堰,鱼跃鸭游,凭临亭阁,心旷神怡。吸引了诸多四方游客,是潞城一大胜景。

  

  原起寺

  位于市东北22公里的下黄乡辛安村东凤凰山巅,建于唐天宝六年(747年),后经历代维修扩建,该寺坐北朝南,建在高台之上,占地1200平方米,背临浊漳河,面对群山,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砖砌花栏围墙,院中正殿,殿前正方形香亭1座,亭内幢座八面雕刻伎女、乐人,风彩动人,诩诩如生。殿西5米矗立一土级八角砖砌青龙宝塔,宋元祐二年(1087年)建造,塔身17米,层层飞檐斗拱,形状各异,顶层八角悬挂8个铁铃,随风晃荡,不时作响,寺院内外松柏葱茏,风光秀丽,显示了古代建筑的雄伟气魄,凝聚了古人的智慧与才华。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舍牡丹

   位于市区南7公里南舍村的玉皇庙,又称通明宫或灵霄宝殿。大殿西侧殿院内,生长着一株近千年的特大牡丹花,品名紫云仙。主杆2.12米,分枝达100余枝,冠幅直径为2.8米,每年立夏开花,紫花金蕊,绿叶相衬,色彩艳丽,芳香四溢,堪称上党一绝,圃苑花王。


  

 

石梁飞虹

   位于市区东北23公里的石梁村,距石梁村东北不远处,有两座石山对峙而立,古称石壕门。浊漳河流经此处,河床狭窄,水势湍急,邯长公路、铁路大桥的两端,坐落在天然石基上,铁路桥呈半月型,独孔,桥身离水面44米,全长171米,主跨91米,凌空飞跨,气势宏伟,远眺如彩虹,其险其奇,令人感叹不已。此桥是中国第一座混凝土斜腿钢构式铁路大桥,主跨雄踞亚洲第二。


   潞子婴儿墓群

   位于城东北25公里石梁续村一带,墓群东西长约500米,南北宽300多米。潞城古时系赤狄部落,赤狄潞氏夺黎地立潞子国(因国王叫婴儿,习惯称潞城为婴儿国),建都古城村。该墓群中墓葬数百个,出土文物500多件,其中铜、鼎等150余件,还有贝、包金贝、漆器残片等。该文物中有的被列为国宝,多次出国展出。86年被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合室黄龙洞旧石器遗址

   市正北合室村2公里处的笔架山黄龙洞,洞口1米见方,洞深30.5米,宽高各4米。洞内冬暖夏冷,常年有水,87年,长治市文物普查在境内捡回30余件打制石器。经省考古所鉴定,确定旧石器时期人类生活遗物,该洞确系旧石器时期人类生活遗址,此发现对研究上古人类的衣食住行及社会生活提供了宝贵史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漫流乡神头村的神头纪念碑镌刻着徐向前、薄一波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石窟文王山溶洞是我国北方地区罕见的水溶性石灰岩溶洞,洞内钟乳石、石笋形态奇特,都是潞城极好的旅游资源,现均已开发,有待完善,我市的旅游业已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势头,市委、市政府已把它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不久的将来,旅游业定会成为潞城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潞城市经济的腾飞添上靓丽的一笔。

Copyright@2000-2001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社山西分社新闻信息中心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通讯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热线:0351-4291587、4292398   广告服务:  0351-4295489   电子邮箱: xhsx@xinhu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