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领导致辞公司简介领导风采生产销售企业文化年报季报业绩回顾新闻报道
  
神州股份:战略投资者配售股份12月23日上市
神州股份坚持四个创新 实现大的跨越
一支煤海舰队正在起航
人品+作品=优质产品
神州股份焦化厂用人文精神铸就企业魂
煤炭业延续良好态势 神州股份表现不俗
铿锵铁军
  
 

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山西神州煤电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谷泉


  江泽民总书记在“5.31"重要讲话中,谈到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时明确要求:“在新世纪新阶段,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理应在贯彻江总书记指示、加快改革发展中走在前面,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我们“神州股份”着眼大的趋势,立足自身实际,超前思维,抢抓机遇,坚持四个创新,实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大跨越。
  一、制度创新:“为有源头活水来”

  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一种有效组织形式,而重组上市则是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 要途径。由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发起,联合山西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北京华煤工贸公司、中煤多种经营工贸总公司、四达矿业公司共同设立的山西神州煤电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个集原煤开采、洗选、炼焦、制气和煤化工产品生产的煤炭综合利用的大型联合企业,现有员工6202人,资产额为207734万元。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呈现出令人瞩目的六大优势和六大特色。六大优势,即区域优势、深加工优势、质量品牌优势、科技优势、环境优势、效益优势;六大特色即全国最大的煤炭综合利用示范企业、企业竞争力强、科技创效能力高、社 会效益显著、两个文明建设成就突出、发展前景好,等等。

  按照《公司法》和《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要求,公司一方面组建了股东大会、监事会、董事会、经理层以及七部一中心的内部组织架构,与所属企业建立了以产权为纽带的管理体制,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决策程序,初步建立起了法人治理结构。另一方面以所属的焦化厂、选煤厂、嘉乐泉煤矿的优质资产进行重组,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于2002年6月在深交所成功发行A股股票15000万股,募集资金6.9亿元。重组上市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优化了企业的资产结构和组织结构,有利于股权多元化,有利于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二、技术创新:“千里之行在脚下”

  瞩目当今世界,技术装备水平的高低对经济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上市公司而言,技术含量的高低决定着产品性能的优劣、品质的好坏、新颖的程度和市场竞争力的强弱。因此,上市公司必须增强危机感、紧迫感,明确只有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市场才有开拓力,企业最终才有生命力的道理,用科技进步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这方面,我们立足实际,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抓技改。如我公司的炉、嘉两矿原来每个矿年产原煤45万吨,满足不了煤炭综合利用的需要,于是我们就投资数千万元,先后完成了炉峪口矿下水平延伸改造工程,嘉乐泉矿大巷机轨合一运输系统及主副井提升系统改造工程,使炉矿年产量达到65万吨,嘉矿产量翻一番达到90万吨。今年以来又改进了所属的华南公司南山煤矿的采煤方法,使该矿大量超产,上半年就完成了全年的利润指标。同时狠抓产品质量的提高。主产品洗精煤达到了国家十级精煤标准,冶金焦获山西省“省优产品”称号,质量等级超过国家一级达到优级标准。“神州股份”被山西省主管部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拓展,不断向生产深度和技术深度延伸。针对天然气2004年将进入太原的实际,我们作出了延伸煤炭深加工产业链,搞好煤气、焦炭下游产品的开发,大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的设想。具体来讲,就是从抓最有价值的链条出发,办一个甲醇厂,上一座焦油加工厂。这样既可消化多余煤气,规避天然气风险,又能抓住价值链中附加值最高的一段,形成高额利润。

  三、管理创新:“咬定青山不放松”

  管理是企业发展中的永恒主题,特别是随着我国加入WTO,对国有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新课题,对运作透明度比较高的上市公司更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对此,“神州股份”作出了抓住关键环节,整合内部资源,实现管理创新的部署。首先,树立人本观念,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企业是出产品的地方,而所有的产品都是由人来制造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是企业生产力诸要素中第一位的、最宝贵的因素。因为只有抓好“人本”,才能降低“成本”;只有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在这方面,我们公司提出了干部提高领导水平和驾驭能力、工程技术人员提高技术水平、工人提高操作水平的总体要求。我们编印了《107个岗位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大家长期受教育,不断提高道德素养。在此基础上,我们聘请了13位国内著名的专家和博士生导师,前来为我们举办了两期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培训班,参加培训的225名干部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入世的影响与对策、企业发展战略管理、现代企业制度的几个问题、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等十多个专题,使大家在新的形势下开阔了视野,进一步改善了知识结构。其次,树立择优观念,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今年上半年,我们在生产经营不利因素增多的情况下,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目标利润”这个中心,多管齐下,强化管理,通过六项措施实现增收:即通过超产实现增收,通过调整配煤比实现增收,通过堵漏挖潜实现增收,通过强化机电管理实现增收,通过搞好服务实现增收,通过加快离石煤业公司的投产来保证增收。如在调整配煤比方面,焦化厂就通过择优加大瘦煤的配比(瘦煤价格低),消化了煤价上涨成本,仅此一项增收900万元。在产品质量上,我们通过对石家庄焦化厂、徐州发电厂、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等14家用户进行问卷调查,表示非常满意的占到93%。

  四、发展模式创新:企业“更上一层楼”

  根据上级关于上市公司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我们确定了“神州股份”进一步发展的指导思想,这就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为动力,以技改、扩建、参股、控股、收购、资本运营为手段,以调结构、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为目的,充分运用上市公司的灵活机制,不断延伸煤炭综合利用链条,突出主业发展,多元同步并举,提升“神州股份”形象,把企业做大做强。总体思路是:围绕一个主题,建设两大基地,提升三个能力,培育四方面的经济增长点。围绕一个主题即紧紧围绕有利于加快发展这个主题。建设两大基地即建设年产1000万吨的原煤生产基地和年产500万吨的优质冶金焦生产基地。提升三个能力即提升气源生产及输配能力,提升融资能力,提升完善煤炭综合利用体系,将煤炭最终“吃干榨尽”的能力。培育四方面的经济增长点即一是参股三家公司,参股太原东盛焦化煤气公司、参股 江苏大屯铝业有限公司、推进中煤焦炭化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的组建;二是联合太原市附近的5家焦炭企业,共同组建山西最大的焦炭联合体;三是在省内外积极开展非煤产业和内外贸易,组建了北京神州博泰有限公司等;四是进军北京开发房地产项目。

  经过几年的努力和稳步发展,“神州股份”呈现出勃勃生机,实现了低成本扩张和可持续发展。

  1、经济效益直线攀升。2000年,“神州股份”实现利润4123万元,2001年达到6309万元,今年计划完成9200万元,仅上半年就实际完成4357.1万元,下半年再预计完成近5000万元。三年迈了三大步。

  2、资产总额迅速扩大。公司上市前(截止1999年12月底)总资产为103609万元,上市后(至今年6月底)达到了207734万元;同期相比上市前净资产42200万元,上市后达到了117690万元。

  3、融资平台搭建畅通。公司于2000年6月在深交所上市后,募集资金6.9亿元,以后股票在二级市场平稳运行,表现良好。目前正操作发行可转换债券的工作,预计发行后又可募集资金8亿元。

(来源:《前进》2002.11)

 
近回首页

                通信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和平南路83号    邮 编:030024
                电  话: (0351)6019395          传 真:(0351)6019395
                电子信箱: